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18
0
Web 3

我們的基因體時代-Web3 X 去中心化科學DeSci-探索基建系列 第 18

Web3 X 去中心化科學DeSci-發表系統(I):科學發表的變化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前幾篇我們花了一些時間來研究目前用來解決智財框架的項目,以及他們實際上的法律宣告文件,緊接者,我們回到Web3 X 去中心化科學DeSci-找尋巨大轉型目標(III)提到幾個重要的MTP,以及可以用來往這方向搭建服務的基礎設施。

科學研究的分享與發表其實歷史也不久遠,跟紙本的出現、印刷術等等跟人類資訊傳遞的技術進步相關,隨者網際網路的出現,知識的分享有越來越多的管道。

20世紀初的科學出版

在20世紀初,科學出版主要是通過學術期刊來進行的。這些期刊通常由科學學會或學術出版社出版,並且是科學界認可和傳播研究成果的主要途徑。同儕評審在這一時期變得更加正式和普遍,成為確保研究質量和學術嚴謹性的重要機制。然而,這些期刊通常價格昂貴,並且不易獲得,特別是對於小型學術機構和個人研究者來說。這限制了科學知識的廣泛傳播,使得只有少數人能夠訪問到這些重要的研究成果。

20世紀中期的變革

二戰後,由於政府和私人機構的大量資助,科學研究得到了顯著增加。這導致了科學期刊和出版物數量的急劇增加。隨著科學變得越來越複雜和專門化,學術期刊也開始針對特定領域或子領域進行出版。這種專業化允許了更加專注和精確的同儕評審,但也導致了知識的碎片化,使得跨學科研究變得更加困難。此外,像“科學引文索引”這樣的引文索引系統的出現,使得學術界能更容易追踪和評估科學論文的影響和質量。

20世紀末至21世紀初的新趨勢

進入20世紀末和21世紀初,科學出版界經歷了一系列劇變。互聯網和數字技術的普及使得學術期刊開始提供在線版本,而像PubMed這樣的數據庫則大大簡化了文獻搜索過程。開放獲取運動和開放科學運動的興起,旨在使科學研究和數據更加透明和容易獲得。然而,這也帶來了一系列挑戰,包括影響因子的爭議、研究的可重複性問題,以及學術不端行為。新興技術如區塊鏈和人工智能也正在被探索,以解決這些問題並進一步革新科學出版。特別是在COVID-19大流行期間,預印本和快速出版的需求急劇增加,這不僅加速了科學知識的傳播,也引發了關於未經同儕評審的研究質量和可靠性的廣泛討論。

總體來說,科學出版的格局持續在演變,受到技術進步、文化轉變以及科學探究本身不斷變化的性質的影響。這些變化不僅影響科學界,也影響了公眾對科學知識的獲取和理解。

閱讀參考

書籍

  1. "The Access Principle: The Case for Open Access to Research and Scholarship" by John Willinsky - 這本書詳細討論了開放獲取運動的起源和影響。

  2. "Scholarly Communication: What Everyone Needs to Know" by Rick Anderson - 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全面的概述,包括同儕評審、出版模式和開放獲取。

  3. "The Handbook of Journal Publishing" by Sally Morris, Ed Barnas, Douglas LaFrenier, and Margaret Reich - 這本手冊提供了關於學術期刊出版的全面信息,包括歷史、現狀和未來趨勢。

  4. "Reinventing Discovery: The New Era of Networked Science" by Michael Nielsen - 這本書探討了互聯網如何改變科學研究和出版。

  5. "Open Access" by Peter Suber - 這本書是開放獲取運動的一個重要參考,詳細解釋了這一運動的各個方面。

學術論文和期刊

  1. "The Future of the Academic Journal" edited by Bill Cope and Angus Phillips - 這是一個論文集,涵蓋了學術期刊的未來,包括數字化和開放獲取。

  2. "Scientific Publishing: From Vanity to Strategy" by Hans Roosendaal and Kasia Zalewska-Kurek - 這篇論文探討了科學出版從個人成就到戰略轉變的歷程。

  3. "The History and Meaning of the Journal Impact Factor" by Eugene Garfield - 這篇文章由影響因子的創始人撰寫,討論了這一指標的歷史和意義。

這些只是一些例子,實際上有很多其他的書籍、論文和在線資源也涵蓋了這一主題。這個領域是一個不斷發展和變化的研究領域,因此新的資料也在不斷出現。


我們的基因體時代是我經營的部落格,如有對於合成生物學、生物資訊、檢驗醫學、資料視覺化、R語言有興趣的話,可以來交流交流!也可以追蹤我的工作IG,但就是偏向醫療為主,假如對去中心化科學有興趣,則可以進入到g0v的da0頻道中多多交流。


上一篇
Web3 X 去中心化科學DeSci-授權及智財機制License(VI): ValleyDAO
下一篇
Web3 X 去中心化科學DeSci-發表系統(II):當前科學發表可改善的方向
系列文
我們的基因體時代-Web3 X 去中心化科學DeSci-探索基建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